Members
Member
  • Feng-Jie Su, Ph.D.

     

    Research Interests (一)、水產動物疾病細菌生物膜傳染機制與疫苗開發
    在水產養殖產業中,長期以來,細菌性疾病感染一直是一個棘手的問題。近期的研究發現,細菌感染後容易形成生物膜,生物膜不僅能夠保護細菌免受宿主免疫攻擊,還能夠增強感染的傳播能力。因此研究目的旨在於了解水產動物疾病的細菌生物膜傳染機制以及開發相關疫苗,以解決水產養殖業面臨的挑戰。我們的研究將著重於三個關鍵方向,以更好理解並解決細菌性疾病問題。首先,實驗方向將著重於深入研究細菌生物膜的形成機制,探討細菌附著分子黏附素如大腸桿菌上的PapG、FimH,或者是鏈球菌上的Serine – rich repeat  protein(SRRP)的結構和功能,以及其它在生物膜形成過程相關分子。通過這些研究,我們將明白細菌在形成生物膜時的分子機制,從而為干預生物膜形成提供理論基礎。其次,將研究抗生素和化合物對生物膜的影響,藉由篩選和測試不同的抗生素和化合物,以確定能夠有效抑制生物膜形成的潛在藥物,最後進一步瞭解這些藥物對細菌生物膜的作用機制,並評估它們在防止疾病傳播方面的潛力。同時,我們將聚焦於生物膜疫苗的開發,將深入研究水產動物對病原細菌生物膜的免疫反應,確定最具免疫原性的抗原,以提高免疫反應的效果。
     
    (二)、微藻商品開發與高吸碳能力的微藻篩選
    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碳排放問題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為應對這一挑戰,需要尋找有效的碳捕獲和碳排放減少方法。微藻因其高效的光合作用和吸收二氧化碳的特性受到關注,被視為一種有潛力的碳吸收和商品開發來源。因此研究計畫將選取適合的微藻品種,進行藻類二氧化碳吸收能力篩選,同時探索最佳的生長條件。其次,我們將開發藻類多醣和藻油等多種萃取物,探索其在食品、能源和生物材料等領域的商業應用。同時,我們將優化微藻的培養系統,確保商品生產的穩定性和可擴展性。此外,我們將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微藻開發對水質、水產養殖和碳排放的影響,預計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微藻在商品開發和碳捕獲技術方面的潛力。
     
    (三)、捕碳技術創新應用、碳盤查、碳足跡平台、方法學開發
    當我們面對當代難以解決的問題時,唯有創意能夠引導我們繼續前進並創新突破契機。本研究計畫旨在超越傳統思維範疇,探索海洋、農業生物技術對於節能減碳產業的創新應用。我們將整合海洋生物學、機電整合學、區塊鏈技術和水產養殖科學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在面臨各國邊境碳關稅開徵及急需淨零排放策略與技術的當下,開發新技術和方法學,以迎接碳中和世代的商業環境變化,同時實現可持續的資源循環利用。發揮創新與創意,引領跨領域的技術整合應用,有助於更好地幫助學生銜接當代產業需求並激發創業潛力。同時,我們將為學生提供實際的學習和實踐機會,協助他們更好地銜接產業需求,培養創新思維和創業精神。

     

    Publications (一)國際期刊論文 International Journal Papers 
    1.Chou, C. C., Lin, M. C., Su, F. J., & Chen, M. M. (2019). Mutation in cyl operon alters hemolytic phenotypes of Streptococcus agalactiae. 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 67, 234-243.

    2.Li, Y.-Y+., F.-J. Su+, Y.-J. Hsieh, T.-C. Huang and Y.-S. Wang (2021). "Embryo Development and Behavior in Sea Urchin (Tripneustes gratilla) Under Different Light Emitting Diodes Condition."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8: 785.(共同第一作者)

    3.Su, F.-J. and M.-M. Chen (2021). "Protective efficacy of novel oral biofilm vaccines against Lactococcus garvieae infection in mullet, Mugil cephalus." Vaccines 9(8): 844.

    4.Su, F.-J. and M.-M. Chen (2022). "Protective Efficacy of Novel Oral Biofilm Vaccines against Photobacterium damselae subsp. damselae Infection in Giant Grouper, Epinephelus lanceolatus." Vaccines 10(2): 207.

    5.Su, F.-J., T. Periyasamy and M.-M. Chen (2022). "Comparative Transcriptomic Immune Responses of Mullet (Mugil cephalus) Infected by Planktonic and Biofilm Lactococcus Garvieae." 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 652.

    (二)競賽獎項
    2015 生技產業創新創創業人才培育計畫農業生技組 (佳作)
    2018 臺灣拜耳創新獎農業組  優勝
    2018 臺灣大學 傑出人才獎
    2020 台灣水產協會研討會 佳作
    2021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銀獎
    2021 第26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二名
    2021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學生發表SCI論文獎
    2021 第26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亞洲矽谷組佳作
    2021 台灣水產協會研討會 第三名
Catalogue
相關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