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Funds
教育部計畫

產官學研線上參訪


1. 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公司介紹:

    「安永生物科技」為崇越集團因應食安問題所投資,以科技業之高標準, 耗資上億建構「產銷一條龍」之食品安全體系。於高雄彌陀設立之世界級 水產加工廠,生產線經FSSC 22000、HACCP認證品質優異;且每批產品經安永食品安全中心檢驗把關,從產地到餐桌作最嚴密的控管。

為完美呈現台灣豐饒物產之鮮美,自日本引進細胞活存技術(Cells Alive System;CAS-FRESH),此技術為日本2008年三大創新獎,能完整保 存食材之營養與鮮度,其優異品質絕非一般市售品可比擬。尤其龍膽石斑 品質卓越,更獲得「漁業署海宴精品獎」肯定。

2018年10月彌陀新廠開幕,安永將以更嚴密的生產環境、更先進的生產設備 與訓練有素的人員,提供最高等級的水產加工技術,服務國內外代工需求 客戶,共同為提升食品品質與食品安全來努力。
 

 (2)線上參訪內容:安永生技形象影片.mp4

 

2. 屏東縣政府檢驗中心

 (1)公司介紹:

        屏東縣政府率全國之先首創多功能檢驗中心,有效整合縣內衛生局、環保局檢驗資源成立屏東縣檢驗中心(以下簡稱檢驗中心),邁向全方位擴大檢驗服務量能。檢驗中心坐落於屏東縣政府衛生局4樓,檢測服務範圍:農漁產品檢驗、食品檢驗、酒品檢驗、臨床公共衛生檢驗、環境檢驗。
       本中心為財政部國庫署指定進口酒檢驗實驗室,自104年執行進口酒檢驗業務迄今績效卓著,亦配合本縣財政處菸酒查驗業務進行本縣產製酒或流通酒檢驗把關,酒品檢驗室為全台特有之專業實驗室。
       過去執行各項農漁畜產品、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市售食品及相關環境汙染源頭監測之檢驗,分散於農業處、教育處、衛生局、環保局,今日整合各局處檢驗資源成立檢驗中心,除持續堅持原有環境檢測品質外,並加強農漁產品源頭生產端管理、落實執行從農場到餐桌各個環節的食品衛生做嚴格把關,建立一個涵蓋管理、輔導、監督、檢驗的品質認證體系,確保本縣之優質農漁產品符合內外銷的食品安全標準。

(2)線上參訪內容:屏本事-農漁產品自主送驗.pdf 、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懶人包


3. 台塩綠能公司

 (1)公司介紹:

        為響應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台鹽於2017年創立子公司臺鹽綠能,以「農漁為本,綠能加值」的理念,規劃大型漁場結合太陽能,打造兼顧養殖漁業及綠能發展的新經濟,並藉此協助傳統養殖產業升級,創造經濟效益。
        更以打造電廠設置、營運及維運服務一條龍的商業型態為目標,培養國內系統設計規畫能力及EPC團隊、連結國內外綠能產業合作,期望成為台灣最專業太陽能光電及綠能系統服務整合平台。

 

(2)線上參訪內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0_ttgMbKQ


4. 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公司介紹:

      走過一甲子的歲月,大成集團以誠信、謙和的心,開啟前瞻願景,現已建立禽畜水產從育種、養殖、飼料、電宰、加工等垂直整合系統,並將油脂與事業擴展,同時延伸到餐飲及物業管理等營運項目。分屬在農糧、肉品、食品、餐飲服務、東南亞及東亞六大事業群。在區域化發展下現已擁有一百多家子公司,營運範疇遍及臺灣、中國大陸、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等國。
 

(2)線上參訪內容:




大成長城:照片


水產養殖實作埸域影片:虱目魚大成.mp4


5. 聖鯛水產科技公司

 (1)公司介紹:

      成立於西元1978年,位於大武山下屏東縣新埤鄉,目前主要經營項目為 (1) 選育優質吳郭魚品系:臺灣鯛 (Oreochromis niloticus)、紅尼羅魚 (Oreochromis spp.) 種群及商用養殖魚苗的生產 (2) 規劃、設計及研發系統化養殖設施 
 

 (2)線上參訪內容:https://youtu.be/AbxcPWOdrdI


6. 寬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公司介紹:

          人工智慧與魚塭,看似沒有交集的兩個名詞,透過IoT的運用,啟動了緊密的聯結網絡。寬緯科技提升傳統養殖價值的創新模式為臺灣養殖區開啟了智慧養殖風潮。
        寬緯科技專注於「物聯網」系統開發與相關智能養殖市場應用,透過使用傳感器、電腦/智慧型手機、雲端及大數據以優化漁業、農業的生產及物流。公司擁有多項無線傳輸技術、雲端系統及AI設計開發經驗,結合台灣與歐美業界的人才、技術和經驗。我們的座右銘是"致力於提升更好品質的食物及更友善的環境"。透過「物聯網」,減低了年輕人從事養殖業的籓籬,讓養殖變得更有趣,也讓養殖不再是勞力密集產業。
        有別於傳統經驗判斷水質變化及人工投料,造成盲目用藥及浪費飼料,寬緯科技主推的水聚寶智慧養殖監測系統(QAM300-DE)協助業者即時取得水溫(Temp)、溶氧量(DO)、酸鹼值(PH)、氧化還原電位(ORP)、鹽度(Salinity)等數據;加裝智能設備控制系統的用戶還可依水中溶氧自動啟動水車及設定自動投料,漁民只需透過手機APP即可隨時掌握狀況,提前防範、降低損失,透過科技養殖,有效降低成本,創造無限商機外,漁民可精準的監測及控制養殖水質及水產品的成長過程,所以能提供給消費者更安全的食物,這也是我們強調的"實在數據、食在健康"。
        寬緯科技一路從新竹到枋寮,花蓮到台東,再從大陸延伸到東南亞印尼及菲律賓等養殖大國佈建智慧養殖系統超過400套,應用品種繁多,如石斑魚(Grouper)、龍膽石斑魚(Queensland grouper)、虱目魚(Mike fish)、七星鱸魚(Japanese seaperch)、烏魚(Mullet)、福壽魚(Common tilapia)、午仔魚(Sixfinger threadfin)、香魚(Ayu)及鰻魚(Eel),還有白蝦(White shrimp)、草蝦(Tiger Prawn)、澳洲小龍蝦(Redclaw crayfish)及文蛤(Hard clam)等,幫助漁民監測風險、控制變因並建置標準養殖模式,提高30%產量。智能設備控制系統幫用戶減少30%的飼料浪費,節能省電最高可達50%,水聚寶讓漁民養得好、賣得好。
        寬緯科技不只從水產生產端監測水值數據,還延伸到水產加工環境及運送物流環境,推出食安寶環境監測系統,給消費者全程透明數據,讓消費者食在安心、食在健康。跨出農漁牧業,寬緯科技亦提供客製化的工廠智能監控服務,讓傳統產業輕鬆升級為工業4.0。     

 

 (2)線上參訪內容:寬緯科技 水聚寶.mp4水聚寶-寬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 于乃衡理事長 提供

    線上參訪內容:鰻魚的故事


8.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提供

    線上參訪內容: 
    (1)智慧機具∞打造農業新未來

    (2)科技水產養殖 魚苗選育精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