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iculum
規劃輔導

學習及職涯輔導

本系九位教師及二位職員均熱誠輔導學生,協助解決學生生活、學習、升學及就業等問題,幫助學生在大學階段能夠身心健全發展並及早進行生涯規劃。主要輔導工作如下述:

 

學習輔導

(一) 生活學習輔導方面

  1. 舉辦新生座談會
  2. 接受導師輔導
  3. 輔導設立系友獎學金、志學獎助學金
  4. 支援系學會舉辦全系性活動
  5. 人文涵養培育

 

(二) 課業學習輔導方面

本校教務處及學務處每學期也會主動寄發學生之選修學分數、期中/學期成績給導師參考。對於缺曠課時數過多,或期中考成績三科(含)以上不及格之學生,則寄出預警通知由導師與學生面談,進行瞭解與輔導,本系學生學習輔導歷程如下:

  1. 出席紀錄
  2. 接受課外輔導
  3. 參加補救教學
  4. 實施期中成績預警制度
  5. 實施教學評量
  6. 與專題製作相關的學習

 

 

職涯輔導

(三) 升學與就業輔導

  1. 生物科技實務就業學程
  2. 提供學界及產業最新訊息: 經常辦理專題演講與研討會,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與生技產業界人才,為學生及教師介紹水產科學及生技產業的最新發展及趨勢。
  3. 提供升學輔導: 對於有志考取研究所的同學,由本系教師及邀請校外專家,提供諮詢及應考趨勢分析,增加同學們考取研究所的機會。
  4. 帶領學生參觀生物科技公司: 為增加學生對生技產業界之認識,於生技相關課程中,安排三、四年級及研究所學生參觀生物科技公司。使同學真正瞭解生物科技公司實質運作情形,由課堂上所得的知識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同學受益良多,參訪生技公司行程。
  5. 學生實務專題輔導: 本系鼓勵二、三、四年級的學生,利用課餘及寒暑假時間進入各專業實驗室,在本系教師的指導下,進行專題研究。由於生物技術著重於實驗科學,學生能藉由實務專題的訓練,及早學習實驗技術及實驗設計,可與課堂所學理論相互驗證,增加學習效果。因此接受實務專題訓練表現良好的學生,無論在甄試報考研究所或畢業時在生技相關單位求職,都具有絕對的優勢。
  6. 生技產業實務實習: 為連接學校與職場,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及就業率。本系依學生生涯發展意向,藉由訪談機會提供企業廠商資訊,提供學生校外實習的機會。先由學生向系上提出實習申請,在實習開始一個月前舉辦1~2次的行前會議,實習期間由輔導教師前往訪視並協助解決學生的問題,實習結束後繳交實習報告並由系上舉辦實習返校座談會。

 

  海洋生物技術系職涯分析下載

Catalogue
相關分類